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F > 腹痛
编号:11299699
老人不明原因腹痛莫忘结肠缺血
http://www.100md.com 2002年3月25日 《家庭医生报》 2002年第12期(总第841期 2002.03.25)
     65岁的孙大爷来看消化门诊。他说,近一年来肚子经常隐隐作痛,多发生在吃饭后,吃得越多痛得越厉害,因此不敢多吃,身体瘦了许多。听了孙大爷的病情,医生考虑他得的可能是消化性溃疡,可是给他做胃镜未发现病变,又做全消化道钡剂造影也没发现大毛病,肝、胆、胰“B超”和其它检查也都正常。这不明原因的腹痛是什么病?可真难住了医生。后组织有关专家会诊并做纤维结肠镜检查,最终确诊为“缺血性结肠炎”,按此病治疗,肚子痛明显减轻。孙大爷问:“此病倒底是怎么回事?”

    缺血性结肠炎其实并不少见,此病多发生在中老年人,是供给结肠的血液减少或断流引起的。原来,营养结肠的血液,是由心脏发出的腹主动脉的两个分支(肠系膜上、下动脉)供应的,如果这两条血管内腔因某种原因变窄或被堵,不能供应充足的血液为结肠生理活动所需,结肠壁就会发生淤血、水肿或溃疡,严重者还可发生坏死、出血或穿孔。根据病变的严重程度,临床上也会出现轻重不同的症状。那么,什么原因可使结肠血管血流受阻呢?对中老年人来说最主要的是动脉粥样硬化。因为:(1)如同动脉硬化所致的供血不足可造成心、脑疾患一样,结肠也可因肠系膜动脉硬化血流量减少而发生损害。(2)栓子堵塞。肠系膜动脉壁因粥样硬化斑块形成失去了光滑度,易使血液凝集成小栓子阻塞血流发生结肠缺血。

    根据结肠缺血程度,分三个临床类型。

    1、坏死型 此型发病急,进展快,病程短,预后差,是结肠急性严重缺血所致。特点:突发急性腹痛,多在下腹;有血便或腹泻,无粘液和脓血;有恶心、呕吐、腹胀;可发生休克。

    2、狭窄型 此型发病较慢,进展迟缓,病程冗长,预后相对较好,是结肠慢性缺血所致。特点:迁延性腹痛(或)血便,呈慢性反复发作过程,腹痛并不十分剧烈,一般在进食后15~20分钟以腹痛,持续1~3小时后缓解,患者因腹痛常不敢多吃,可并发不完全性肠梗阻和吸收不良综合征。

    3、暂时性缺血型 此型病情轻,预后好,是一过性缺血所致。特点:(1)腹痛轻微;(2)钡剂灌肠造影或结肠镜检查,无异常发现或仅有肠粘膜淤血、水肿。

    中老年人如出现上述临床表现,要及时就医,纤维结肠镜检查和钡剂灌肠造影对确诊本病有重要价值。本病一经确诊,就要采取积极治疗措施。方法如下:

    1、对坏死型患者,因病情重,死亡率高,应立即进行外科手术,千万不要犹豫不决,以免错失时机酿成不良后果。

    2、对狭窄型和暂时性缺血型患者,可采取内科保守治疗,包括:扩充血容量、应用扩张血管药、抗凝血药、活血化淤中药、抗生素和对症治疗等。

    (摘自《华夏长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