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5275
药名五花八门 小心服药
http://www.100md.com 2002年3月27日 武汉晨报
     近几年,居民吃错药、买错药的事屡有发生,其中因药名一字之差造成吃错药的占有很大比例。吃错药不仅耽误治病,严重者还将危及生命。

    据哈尔滨的《生活报》报道,前几天,有一位高血压患者李女士将优降糖当成优降宁服下,幸而其子女发现早,将其及时送到医院,经过洗胃处理,没有酿成祸事。医生说,优降宁是降血压药,用于治疗高血压,而优降糖则是治疗糖尿病的药。虽然没有生命危险,但吃错药毕竟不是一件好事。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徐启勇教授在接受采访时称,现在的药品名称五花八门,有标准规范名,还有商品名,也有的是非专利名。有时医生都搞不清楚。

    据了解,不少药仅一字之差,但作用则大不相同。如地巴唑(降血压药)和他巴唑(抗甲状腺药)、利血平(降压药物)和利血生(白细胞增生药)、大活络丸和小活络丸、硫水膏与白水膏等均是一字之差,但药物适应症不同。

    医生提醒市民,在购药时一定要认准药名,切不可有一字马虎,以避免误买而导致用错药。

    来源:武汉晨报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