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5269
甘草虽好也有毒性
http://www.100md.com 2002年3月28日 现代健康报
     甘草具有祛痰止咳、清热解毒、调和脾胃的功效,加上价格低廉,为临床广泛使用。日常生活中,也有人将甘草随意放入口中咀嚼或泡水喝来止咳。

    甘草制剂的应用也很广泛,如复方甘草片可治痰多咳嗽;单用甘草粉能治胃及十二指肠溃疡;以甘草为主配以人参、阿胶、桂枝等可治心气虚;甘草浸膏和甘草甜素对某些毒物具有解毒作用。

    虽然甘草功效多且应用广,但其毒性也不容忽视。久服大剂量甘草,可引起浮肿。有关研究还发现,甘草制剂有损性功能,每天服用28克甘草,可导致男性的性欲降低和其它形式的性无能,停药4天后可恢复。甘草还可抑制皮质醇的转化,从而导致血压上升和低血钾症。因此,对于有性功能减退、高血压及浮肿的患者,不宜使用甘草。

    来源:现代健康报 , 百拇医药(武汉市中心医院 李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