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3574
用药时 摆好你的姿势
http://www.100md.com 2002年3月28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3.28
     用药指南

    用药时 摆好你的姿势

    (接上期)

    滴眼时用仰卧位

    使用滴眼液时最好仰卧平躺或靠在椅背上,头稍仰,眼睛向头顶方向看,一手持药瓶悬空,使瓶口垂直向下,距离眼睛2~3厘米,另一手将下眼睑向下轻轻拉,形成一个小囊,将眼药水滴入小囊内。眼药水不要直接滴在角膜(黑眼珠)上,以免刺激角膜。滴完后,要轻轻闭目1~2分钟,使药液在结膜囊内充分弥散,以便获得较好的治疗效果。同时用手指压迫内眦(泪囊处,在靠近鼻梁的眼角内),可阻止药液流入鼻、咽部。眼药水入眼后可通过鼻泪管流入鼻腔或咽部而被吸收,故散瞳药阿托品、后马托品、缩瞳药毒扁豆碱、毛果芸香碱等眼药水如过量吸收会引起中毒。

    侧卧滴耳,先清洗耳腔

    对于化脓性中耳炎的病人,滴耳前须先用3%双氧水将病侧外耳道中分泌物或脓液清洗干净。如果不先彻底清洁外耳道,药水就难以通过穿破的鼓膜到达中耳,也就起不到治疗作用。滴耳时,患者要取侧卧位,病耳向上,滴药者将患者耳廓向后下牵拉,使耳道变直,然后滴入滴耳液3~5滴,再轻轻按压耳屏(耳前方突起部分)数次,促使药液经鼓膜穿孔处进入中耳。保持侧卧位数分钟,使药液与中耳黏膜能充分接触,然后塞一消毒棉球于外耳道口,半小时后可取出。 (下)

    (曹 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