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0743285
上得去 下得来 方为智者
http://www.100md.com 2002年3月28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3.28
     上得去 下得来

    方为智者

    人的一生,往往不会一帆风顺。有上就有下,有升就有降,有荣就有辱,有高就有低,正如古人所说:“天行有常。”一个人要顺应自然法则,做到:上得去,下得来。用辩证的观点来看,任何形式的存在都是一个过程。世间万事既有发生,也有消亡,只是时间的长短而已,这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是任何人都要面对的。“人往高处走”是人之常情,无可厚非,很少有人想到上去的同时,就意味着有一天要下来。现实生活中,一个人无论是在官场还是商界,由小到大、由低到高时心理兴奋,情绪也好;而从高处走下来,失去了往日的荣耀与威风,心理就不平衡,也很难接受。

    客观事物的发展是平衡的。波涛汹涌的海面上,一个波涛跌落谷底的同时,正孕育着另一个波涛即将涌起,正所谓“长江后浪推前浪”。智者总是顺应潮流,劈波斩浪,勇立潮头,审时度势,驾驭领导着潮流。从某种意义上讲,在波涛的最高峰上激流勇退也不失为顺其自然、转退为进的明智选择。

    其实,在下面不一定是件坏事,在上面也不一定是件好事。俗话说:“高处不胜寒”、“大有大的难处”、“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智者应是全面地、发展地看待事物,处理好各种关系,上得自然,下得从容。上台做了官,能体察民情,顺乎民意,不求功名,不贪利禄,保持高洁的品行;下台做了百姓,心安理得,清心寡欲,不奢望,不苛求,重新选择生活的目标和乐趣。 (肖 东),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