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0754006
一张白纸点个黑点你能看见什么
http://www.100md.com 2002年3月28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3.28
     一张白纸点个黑点

    你能看见什么

    有一位婚后不久的女子回到娘家,在父母面前数落自己丈夫的不是,历数其缺点。母亲听了大发同情之火,而父亲听了却不以为然,他拿出一张白纸,在上面点了一个黑点,然后拿着纸问女儿:“你看上面是什么?”女儿不假思索地说:“这还用问,不就是一个黑点儿吗?”父亲又说道:“你再仔细看看。”女儿不耐烦地说:“就是一个黑点!”父亲说:“难道除了一小黑点,你就看不到这一大块白纸吗?”女儿听了若有所思,她终于明白了。从此以后,她不再在爹娘面前数落自己的大夫,两口子的感情比以前好多了。

    其实,人无完人,金无足赤,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明白了这一点,我们不妨改变一下自己的认识,事物都有正反两个方面,如果你只注意黑点,那么,你眼中就是一个黑色的世界。如果你注意的是白纸一片,那你就有一个洁白、宁静、宽敞的心境。但是,无法走出这个怪圈的大有人在,他们只注意到事物的某一方面,而把另一方面忽略了。冷静地想一想,其实自己的大夫(或是妻子)除了一些缺点以外,还有许多优点可数,白纸总比黑点大嘛!

    (张远桃),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