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 保健信息
编号:10754298
婴儿按摩好处多多
http://www.100md.com 2002年3月28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3.28
     □亲子手册

    婴儿按摩好处多多

    近年,许多医院开始注重对刚出生的婴儿实行按摩,即用双手在婴儿胸腹背部及四肢进行轻按轻揉,以放松婴儿肌肤,每次可按摩10~15分钟,每日2~3次。该方法简便易行,在医护人员指导下,其婴儿母亲及亲属可很快掌握,在家中便可实施,直至满月后。对婴儿按摩益处多多,据专家介绍,主要有下列益处:

    1.按摩后可使婴儿感到舒适与满足,显得更为安静,哭闹减少。同时,经过按摩的孩子更容易入睡,睡眠中也更加安稳和踏实。

    2.按摩可反射性刺激神经系统,特别是内脏神经系统。因而具有改善消化功能,促进消化和排泄作用,表现为婴儿食量增加,体重增长加快,同时促进胎粪排出,防止腹胀。

    3.可帮助解除肠胀气、鼻塞及保护皮肤。有腹胀及呕吐的婴儿经过按摩后腹胀减轻,呕吐减少,这是与反射性增强肠蠕动有关。按摩对于皮肤有保护作用,可有效保持皮肤的清洁和弹性。

    4.据报道,按摩可改善呼吸循环功能,促使呼吸道疾病的临床症状缓解,病情减轻,早期愈复。

    应注意的问题是对婴儿按摩时室内温度要适宜,应在25℃以上,防止受凉。另外,不可在进食后的一小时内或饥渴时按摩,最好在婴儿穿换衣服或淋浴后的过程中进行。 (韩咏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