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55313
婚前查出“带毒”怎么办
http://www.100md.com 2002年3月28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3.28
     解疑释惑

    婚前查出“带毒”怎么办

    小王和小李都是某学校的青年教师,恋爱两年之后,准备走进婚姻的殿堂。婚前他们不忘去当地妇幼保健院进行健康查体,经过医生的严格检查后,发现女方小王乙肝表面抗原阳性,即乙肝病毒携带者,小王泪洒当场。

    据有关资料报道,全球乙型肝炎病毒感染者已近3亿,其中70%为慢性乙肝病毒携带者,而女性携带者所生的子女又有55%为表面抗原阳性,只有45%~50%为阴性。医学上把这种母婴传播的方式称为垂直传播。

    那么婚前发现了女方“带毒”怎么办呢?

    在医学较发达的今天,新婚的青年男女发现乙肝带毒大可不必惊慌,我们完全可以通过免疫医学阻断母婴传播。女方怀孕后应在产前三个月,每月肌肉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共3次,新生儿出生后,应立即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每半个月一支共2次。满月后可按0、1、6的程序注射乙肝疫苗。

    另外,据现代流行病学调查发现,乙型肝炎也可通过父婴传播,即父亲乙肝表面抗原阳性,所生子女的感染率是26%,也就是说父亲乙肝表面抗原阳性所生的子女,出生后也应立即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只要措施得力、及时是完全可以阻断垂直传播的。

    值得注意的是,配偶双方一方查出表面抗原阳性,另一方应立即注射乙肝疫苗进行保护性预防。(唐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