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失眠睡眠 > 健康睡眠 > 午睡(小睡)
编号:10755137
午睡有学问
http://www.100md.com 2002年3月28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3.28
     午睡有学问

    午睡有利于保护人体健康,对增强人体抗病能力和工作效率自然大有帮助。

    午睡时间的长短应因人而异。体力劳动者可睡30~90分钟,因时间长一点可达到深睡程度,有利于体力的恢复。脑力劳动者则可少睡一些时间,如30分钟左右。总而言之,午睡时间一般都不宜超过90分钟,时间过长,醒后会觉得昏沉、乏力。由于人体内的差异,对于部分从来就无午睡习惯的人来说,他们顺其自然而不午睡,自然也不至于影响健康。值得提醒的是动脉硬化的老人、身体肥胖者以及血液循环系统有障碍的病人都不宜在午饭后立即午睡,以免中风等意外危险发生。

    睡眠是一种全身心的休息,所以环境要安静,空气要清新,要停止一切思考,让头、肢体等各部位都处于舒适状态。

    (陈文银),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