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755459
“处方之争”为哪般
http://www.100md.com 2002年3月28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3.28
     本报长沙讯 病人在医院开了处方后拿到药店去买药,这对于医院来说意味着药品利润的流失。日前,长沙市又一家医院取消了划价这个环节,并告示将收回不在医院药房取药的处方。记者发现,医院为防止处方外流费尽心机,而患者也因此得了些好处。

    拿了处方之后到药房划价,再到收费处缴费,然后才能取药。延续了几十年的这种看病流程,去年以来开始改变。

    据了解,目前长沙市多家大医院已经取消了划价这个环节,病人拿着处方直接到收费处缴费。实行这种新制度后,不愿在医院拿药的患者有异议,但不愿另跑药店买药的患者,却因此可以少排一次队,使看病不再像以前那样麻烦。

    医药分家是医疗体制改革的方向,病人拿着在医院开的处方,到药店去买药将是无可非议的。但是在医疗服务价格调整还没有到位的情况下,处方的流失,对医院来说是利润的损失。

    据湖南省中医院有关人员介绍,去年以来“药店大幅降价”的传闻被炒得家喻户晓,患者按原来的流程划价后,大都想拿着处方到附近药店再核对一次价,看看价格差到底有多大,而药店见到划了价的处方后,会按更低的价格售药。这种局面使价格政策不如药店灵活的医院显得非常被动,医院不得不想办法留住更多的处方。

    实际上,不想在医院买药的病人仍然在大量地外流。一部分病人拿到医生的处方后直接去了药店,也有的病人在处方被医院回收之后,拿着病历本到药店去买药。医院不论采取什么措施,都无法完全阻止处方外流的趋势。不少医院希望医疗服务价格调整迅速到位,医院不必再靠药“养”。但目前,医院与药店的“处方之争”,实际上让病人得到更多的好处。

    (余 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