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高脂血症 > 调理预防
编号:10756869
高脂血症的非药物疗法
http://www.100md.com 2002年3月28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3.28
     高脂血症的

    非药物疗法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饮食结构的改变,高脂血症患者逐年增多。有些药物能够降低血脂,但停药后血脂回升。因此,高脂血症患者在使用药物治疗的同时,还须掌握一些非药物疗法,以确保血液的“清洁”。

    饮食疗法 首先,要多摄取一些富含维生素、谷胺醇的食物,如新鲜蔬菜、水果、豆类及植物油,因为维生素有促进脂质代谢的功能;同时,必须限制胆固醇的摄入,如肥肉、动物内脏等。还应尽可能地少吃甜食,适量饮茶,选用一些具有健脾、利尿、降脂、活血以及清热通便功能的药膳。

    锻炼疗法 有些患者工作较轻闲,每日活动量很小。对这些人来说,锻炼疗法最为适合。散步、慢跑、太极拳、跳舞、广播操都很好,平时能站着就别坐着,能坐着就别躺着,否则多余的能量就会以脂肪的形式存入血液。

    情绪疗法 有闲就有忙。有不少患者每日工作繁忙,精神过度紧张,导致大脑皮质功能紊乱,消化系统功能减弱。这部分患者应当接受情绪疗法,适当参加一些娱乐活动,使紧张情绪得以放松,以调整大脑皮层功能,增加胃肠蠕动,从而减少脂肪的堆积。

    (摘自《健康人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