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诊疗室
编号:10757001
大肠癌误诊53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02年3月28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3.28
     引以为戒

    大肠癌误诊53例分析

    1.临床资料 1991~1992年我所内镜病理确诊大肠癌63例,确诊前53例误诊,占85.4%,其中男40例,女23例;年龄20~88岁,平均48±0.5岁。左半结肠31例,右半结肠16例,直肠16例。误诊为胃肠功能紊乱12例,慢性肠炎28例,炎症性肠病11例,痔瘘12例,误诊时间20天~25个月。

    2.讨论 误诊原因:(1)医源性,如医生询问简单,认为年轻就没有必要检查,轻易下结论;有些慢性贫血病人常常便血,有时合并痔瘘,经过治疗后症状好转而放松警惕,待症状加重时已到晚期;基层年轻医生经验不足,麻痹大意,造成误诊,本组有5例经2个以上医师直肠指检而未发现直肠癌。(2)患者自误,本组有35.8%患者发现症状未引起注意,其中50%左右延误6个月以上。(3)疾病本身的复杂性,大肠癌早期缺乏特异症状,且往往与其他疾病同时存在,加上病人不太乐意作纤维肠镜检查,造成误诊。

    今后医生应重视,凡有下消化道症状,尤其有家族史、慢性结肠炎、肠息肉者均应做肛门指检、X线气钡双重造影、d维肠镜及病理活检。同时应加强卫生宣教,提高人们对大肠癌的认识。(浙江省金华市第二人民医院消化病研究所 吴培俊),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