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57871
谁在消灭人类(下)
http://www.100md.com 2002年3月28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3.28
     [健康视窗]

    谁在消灭人类(下)

    □邹山虎

    是的,我们的确是在自导自演着一幕又一幕“绿色忧患”的悲剧!土耳其东部有个名叫欧加的小村子,这个仅有百十户人家的小村庄,近几年死亡80多人,其中有3/4死于癌症。村里人从城里请来专家,帮助他们查找分析原因。查来找去,发现祸根原来就出在饮用水的污染和用污水浇灌土地上。欧加村边河道里的河水,从上游流下来便是被污染过的。欧加村在恐癌之中,又受到“与世隔绝”的痛苦,因为“癌症村”的名声传开以后,就连过去那些经常与村民们走动的亲朋好友,不但都借故不来了,而且在村民们走访他们时,他们也有意回避。大家都急切地盼望着有朝一日,有人能想到他们并为他们解决问题。有人认为解决欧加村的问题并不很难,只要从别处把没有污染的水引进村子,癌症的威胁便可以解除。可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真的会有这样简单吗?

    有医学科研部门调查发现,污水灌溉区人群恶性肿瘤发病率和死亡率明显高于清水灌溉区。尤其儿童期(0~9岁)和老年期(70~79岁)恶性肿瘤发病率上升更加明显,分别为清水区的10.76倍和4.51倍,并且证明,污水灌溉区的蔬菜、地下水均受到不同程度的致癌物污染。研究者认为,污水灌溉区人群恶性肿瘤发病率之所以明显增高,是由于污水通过食物链进入人体,使人群接触污染物机会增多所致,而且今日的污水灌溉还会影响到日后数十年。研究还进一步证实,污水中的致癌物不仅会使人群恶性肿瘤发生率升高,同时还有很强的致畸作用,使畸胎的发生率近年来也明显升高。一些医院妇产科医生对近年来出现的孕妇第一胎宫内停育和流产率升高的现象,也已认识到与污水灌溉有密切关系。

    人类的生生不息,本应该是由自然的“生”和自然的“死”来有机构成。可由于人类自身不计后果的恶行,已经使“生”和“死”早已失去其自然的本质属性。人类现实中越来越多的非正常的“生”和非正常的“死”,实际上已成为人类加速消灭自我的警示和“谶语”!人们既然都已认识到污染的严重危害,可为什么还在继续做着污染环境的事情呢?难道我们的意识和精神品格真的也患上了不可救药的绝症了吗?

    曾有人别出心裁地组织过一次名曰《世界最可怕动物展》的特殊活动,由于组织者事先在媒体上大作广告,吸引了大批顾客前去参观。结果出乎参观者的意料,因为当他们来到指定的参观地点后,并没有看到什么所谓的最可怕的动物,而只看到那里放置着一面巨大的镜子,当参观者走到这面镜子前时,便恍然大悟:原来自己就是世界最可怕的动物!

    这一特殊展览表现的岂止是某种寓言象征意义,它更在于一针见血地揭示了人类在进化过程中本应该进化掉的某些恶劣的意识和品行!,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