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参考
编号:10758341
什么是绿色家具
http://www.100md.com 2002年3月28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3.28
     什么是绿色家具

    绿色家具是指那些能够满足使用者的特定需求,有益于使用者的健康,没有对人体毒害和伤害的隐患,在生产过程中有严格的尺寸标准,按人体工程学原理设计的家具。

    ·绿色家具的尺寸

    绿色家具一定要有利于人体的健康,对于桌椅类的高度,国家已有标准规定。其中,桌类家具高度尺寸标准为700mm~760mm四个规格,椅凳类家具的座面高度为400mm~440mm三个规格。另外还规定了桌椅配套使用标准尺寸,桌椅高度差应控制在280mm~320mm范围内。

    正确的桌椅高度应该能使人在坐时保持两个基本垂直,一是当两脚平放在地面时,大腿与小腿能够基本垂直,这时座面前沿不能对大腿下平面形成压迫。二是当两臂放在桌面上时,上臂与小臂基本垂直,这时桌面高度应刚好与小臂下平面接触,这样就可以使人保持正确的坐姿和书写姿势。如果桌椅高度搭配得不合理,会直接影响人的坐姿,不利于使用者的健康。为此,写字桌台面下的空间高不小于580mm,空间宽度不小于520mm。
, http://www.100md.com
    至于沙发类尺寸,单人沙发座前宽不应小于580mm,座面的深度应在480~600mm范围内,座面的高度应在360~420mm范围内。挂衣柜类的高度方面,挂衣杆上沿至柜顶板的距离为40mm~60mm,大了浪费空间,小了则放不进挂衣架。挂衣杆下滑至柜底板的距离,挂长大衣不应小于1350mm,衣柜的深度主要考虑人的肩宽因素,一般为600mm,不应小于500mm,否则就只有斜挂才能关上柜门。

    对书柜类也有标准,搁板的层间高度不应小于220mm,小于这个尺寸就放不进32开本的普通书籍,搁板层间高一般选择300mm~350mm。

    ·绿色家具要符合人体工程学原理

    无论是读书写字,还是使用电脑、打字机以及工厂里的台面加工、装配等台面作业,现有的作业面形状(包括矩形、弧形等等)不合理的原因,关键在于不能给使用者提供合适的肘部及前臂的支撑。要解决这个问题,就必须改变现有作业的形状,尤其是改变传统的矩形模式。
, 百拇医药
    现在有了一种按照人体工程学原理设计的带有支肘板(折叠式及推拉式)的桌面结构的新技术,当把左、右两块支肘板都打开时,矩形(或弧形等等)桌面靠近人体的一侧就变成了凹形结构,即两端支肘板凸出,处于人的腰部可以宽松地进入桌边的凹入部位,此时上臂处在支肘板的桌面上,处于向内斜放的水平位置。

    当然,带有支肘的桌面结构,从反面的角度来说,肘部支撑会影响肘及手臂的运动,桌面作业时感到不太灵活,但是,多数桌面作业时双肘的活动范围本身就不是很大,所以这种桌面结构对活动的妨碍并不明显,综合起来看,还是利大于弊。

    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以坐姿进行桌面作业成为未来劳动者的主要工作姿势,带有支肘板的桌面结构会给人们提供一个符合人体工程学的台面。类似这样以人为本的家具将营造出一个有益于健康的工作环境、学习环境和休息环境。

    ·绿色家具讲求安全性

, 百拇医药     绿色家具产品要注意其安全可靠性,也可起到保护消费者,避免可能发生的投诉纠纷,例如,衣柜要按标准生产,有足够的深度,上下组合的要有锁紧手段,搁板有足够的承受力,负重时不会向下弯曲,抽屉不应整个拉出,餐台的平衡要求很高,根据标准,台边受力30千克时台桌不应翻倒,台面如有玻璃应有固定胶垫以防走位,台边倒角以免碰伤。折叠台应有开关锁以防小儿被夹等安全措施。

    从消费者的角度来说,应该如何选择安全家具呢?

    (1)稳定。应选择底部较阔,平稳贴地,不左摇右晃的产品。

    (2)结实。单薄的家具有可能造成木档的断裂,造成严重事故。

    (3)危险陷阱。有尖角及利边或一些足以构成受伤的间隔、空位。

    (4)结构、家具各部位不应有裂纹,接合部分应紧密,不应有出头的螺钉,不应在接合部位使用钉子,而应是榫槽结构。

    (5)装配。每一部位包括配件应妥善装嵌,螺丝上紧,开关、锁具都要使用便捷。 (精购),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