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参考
编号:10758343
当心室内石棉危害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2年3月28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3.28
     当心室内石棉危害健康

    石棉是一种被广泛应用于建材防火板的硅酸盐类矿物纤维,也是惟一的天然矿物纤维,它具有良好的抗拉强度和良好的隔热性与防腐蚀性,不易燃烧,故被广泛应用,石棉的种类很多,以温石棉含量最为丰富,用途最广,石棉本身并无毒害,它的最大危害来自于它的纤维,这是一种非常细小、肉眼几乎看不见的纤维,当这些细小的纤维被吸入人体内,就会附着并沉积在肺部,造成肺部疾病,如:石棉肺,胸膜和腹膜的皮间瘤,这些肺部疾病往往会有很长的潜伏期(肺癌一般15-20年、间皮瘤20-40年),严重时引起肺癌。石棉已被国际癌症研究中心肯定为致癌物。美国环保局已经对一些石棉制品进行限制使用,居室内石棉主要来源于:

    (1)一些旧住宅内的天花板,管路的绝热、隔音材料大多是石棉制品,当这些石棉材料被拆修、切割、重塑时,会有大量的细小的石棉纤维飘散在空气中。一些建材、家装材料如:石棉水泥、乙烯基塑胶地板都能散发细小石棉纤维。

    (2)石棉水泥管道作用于输水管会造成饮用水污染。

    (3)外部来源:由于石棉纤维的细小性,很容易附着在人身体上带入室内。 (崔哲),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