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心绪情感
编号:10764475
歌声中,我们不知老之将至
http://www.100md.com 2002年3月28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3.28
     “……我们的心愿,再一次约会,让时光见证,让岁月体会,我们是否无怨无悔,再过二十年,我们来相会……”一阵歌声飘来,我断定这就是高浚老人的家。前些天,我去参加山东省老龄委组织的一个老年活动,身旁有位十分精神的老人,他西装笔挺,神情专注,还打着一个醒目的领结,凭着对老人的了解,我断定老人即使说不上是“老有所为”,但一定“老有所乐”,于是同他交谈起来。不谈不要紧,一谈谈出了四位老人以歌为乐、以歌交友的故事。可惜,高老当时要上台演出,只匆匆给了我名片,说可以约其他几位老人一起到他家聚聚。

    见了面,才知道他们四位中最小的也年近七旬。俞铁老人临时有事今天没来,来的两位都和高老一样虽已年迈却不失儒雅,尤其是他们的笑,那么自然,那么爽朗。刚才就是他们三人在合唱《年轻的朋友来相会》,当然,词改了,名字变成《再过二十年我们来相会》。高老告诉我,他们是在老年大学认识的,都喜欢声乐,还是一个合唱团的,大家志趣相投,便成了朋友。“济南市老年大学就在我家马路对面,每周二有声乐课,周四我们合唱团活动,他们每次都早到半个小时,在我家坐坐,一起练练上次排练的歌,我们还选唱英语歌曲,组织四人小合唱。”高老一说起唱歌就精神大振,边说边找当时的合影。原来这几位老人都是高级知识分子,其中还有莫斯科留过学的。他们每周末还相聚一次,轮流来,上一周就是在倪鹏南老人家聚的,从照片上就知道当时的高兴劲儿。“我们年纪大了,但唱歌让我们年轻,我们每天不是见面就是打电话,连电视上的好节目也共同分享,比工作时的朋友还亲呢!”陈耀汉老人说着走到我身边看了照片,又指着高老直说他的照像技术太差,大家都笑了起来。这四位老人都没和子女同住,家里有什么事都互相帮助,还好他们的身体都很好。“你是《当代健康报》的记者,你应该多宣传唱歌的好处,学声乐要用神和气,就像练气功一样。大家一起唱歌就有好心情,身体自然好。我们平时都是站着唱,还练习了腿和腰,我们班里的老同志身体都特别好。”倪老一脸正色地“教导”我。
, http://www.100md.com
    聊了大半天,这三位老人像小孩一样不停地翻找着照片,他们像是翻晒着回忆,不停地说着笑着。“让她猜猜,”陈老师指着高老手中的照片嚷着,“你看看我们四对老人的照片,猜一个中国地名。”我一下子傻了,采访还要猜地名这倒是头一回,“是不是齐齐哈尔?”“对了,我们多高兴呀,当然齐齐哈尔了。看我们四个老伴,再猜一个。”“不是合肥吧。”我迟疑地说。“你还挺厉害,看她们几个都胖,四个加起来就更胖了,当然是合肥啦!那我们四个呢?”这下可难倒我了。“我国台湾的城市。”高老给我提示。我终于败下阵来。“是高雄呀!我们是男士,又比她们高…”倪老师告诉了我,“她一个小姑娘哪里是我们几个老家伙的对手呀!哈哈哈……”看着几位快活的老人,我好像一下子被他们感染了,也同他们唱起了那首歌。

    “我们的心愿,再一次约会,让时光见证,让岁月体会,我们是否无怨无悔,再过二十年,我们来相会……”歌声传得很远很远,他们在自己的歌声中享受着这份难得的友谊,享受着幸福的生活。

    (陈璐),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