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心绪情感
编号:10765032
老人居室不宜太新潮
http://www.100md.com 2002年3月28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3.28
     随着经济的发展,福利房越来越少,取而代之的是商品房,而且在许多城市,房价一涨再涨,这也造成了中国人在世界上搬家率较低。所以,我们自然要把自己的“窝”搞得舒适一点,温馨一点,但千万不能忽视健康,尤其是老年人,他们的居室更该注重健康。人到老年,多半腿脚不便、视力下降,而且都或多或少有慢性病。根据他们的这些特点,可从高度、光线、色彩等方面加以注意,选择利于老人健康的居室和装饰。

    适合老年人的厨房,高度应低于常规装修的尺寸设计,例如吊橱为170厘米左右,料理台应为80厘米,台面式灶具应为70厘米左右,如身体虚弱、手脚不便者,更应减少高度。家具提倡矮床、矮柜、矮组合,以方便适用、不经常爬高取物为准。地板最好不用釉面砖,以优质无釉砖、防滑砖、木地板、强化地板等为佳,尤其是厨房、浴室应采用易于清洁的防滑地砖;同时忌用花里胡哨或几何形图案的地砖,以免产生眼花缭乱和高低不平的视觉偏差,防止滑倒、跌跤。由于老人视力衰退,室内采光、照明应充足,尤其是厨房、卫生间应更加明亮,最好有强弱两套照明设施,客厅、饭厅、书房、寝室也应有充足的光线和方便的灯具。老人居室主要应从舒适、优雅、方便等方面着眼,四围色彩不能太暗,应多用浅色或白色,看上去十分舒爽、洁净。沙发、床罩、窗帘等宜鲜艳,以增加喜庆、热闹氛围,能减少老人的寂寞和孤独。阳台不宜封闭,以利于呼吸新鲜空气、锻炼、养花、养鸟等。浴室地板应特别注意使用防滑地砖,提倡使用坐便器,如使用的是蹲便器,应在墙上置一扶手,以帮助蹲下和站立。另外,宜慎用普通浴缸,尤其浴缸不宜过高、过深(不能超过50×30厘米),以防滑倒。使用的家具应多以木质、皮质、藤质为主,不宜使用钢质、玻璃等硬性家具,应以环保型无毒无害的绿色、天然材质为佳。目前许多老人喜欢传统的藤椅,其高矮、质地均十分适合老人的生理特点。

    当然,老人们需要的不仅仅如此,还需要我们以个体为中心,多了解老人的需求,给老人一个健康的生活空间。

    (晨 露),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