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5255
中西药切莫乱“结合”
http://www.100md.com 2002年4月1日 现代健康报
     中西药乱“结合”可出现降低药效,或加重药品本身的毒副作用,还可加剧病情恶化。现将常见的乱“结合”现象介绍如下,患者在用药时尽量避免。

    ⒈高血压病人在服用降压药期间,忌服麻黄、止咳定喘丸、麻杏石甘汤、川贝精片等中成药。

    ⒉糖尿病患者在服用D-860、优降糖等降血糖药物期间,忌服甘草、人参、鹿茸、脑灵素等中药。

    ⒊消化道溃疡病人忌服阿司匹林类解热镇痛药,或将甘草、鹿茸等与阿司匹林混用。

    ⒋忌将溴化钠、钾,巴氏合剂与朱砂、朱砂安神丸、磁朱丸、紫雪膏、救急散等混用。

    ⒌忌将维生素B1与含有大量鞣酸的地榆、石榴皮、五味子等混用。

    ⒍四环素、土霉素、强力霉素等,忌与石膏、寒水石等中药混用。

    ⒎西药氨茶碱不能与中药贝母同用,以免造成中毒。

    ⒏西药亚硝酸异戊酯与中药冠心苏合丸不宜同用,因为两者能生成含汞离子的有毒沉淀物,使人中毒。

    因此,对于单纯西药或单纯中药治疗某一疾病有较好疗效者,则不必中西药合用,以避免药物的浪费和不应有的后果,若因病情确实需要同用,或用组方成分不明的药物时,应间隔3小时以上服用。值得一提的是,如今临床使用的新药品种日益增多,许多潜藏的中西药配伍禁忌问题未被人们所认识。因此,除上述药物不宜乱“结合”外,对新药更应谨慎为妥。

    来源:现代健康报 , http://www.100md.com(鄂为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