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0754011
长相“困难”但不必自暴自弃
http://www.100md.com 2002年4月4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4.04
     长相“困难”但不必自暴自弃

    宋代《漫笑录》中,载有这样一个故事——

    成郎中相貌十分丑陋,而且满脸胡须。中年再娶的前夜,岳母大人嫌他长得难看,不无感慨地说:“我女儿长得像观音大士一样端庄秀丽,竟然嫁给你这么个麻胡子!”随即向他索要催妆诗。成郎中胸有成竹,不慌不忙地吟咏道:

    世上哪有两全事,美女怎得美男子?卷起珠帘点亮灯,菩萨请来麻胡子!

    丈母娘听他吟了这首诗,转嗔为喜,将女儿打扮得漂漂亮亮地嫁了过去。

    成郎中这首催妆诗写得幽默、诙谐,他不为自己相貌丑陋而自惭形秽,而是理直气壮地娶妻成家,追求幸福生活,这个丑新郎并未感到自卑,而是充满自信。

    其实,人就应该这样:长得英俊、美丽,用不着沾沾自喜;长得丑陋、难看,用不着自暴自弃;处世立足,不靠长相,而凭真才实学;用人交友,不必貌相,但要德才兼备。 (张 智),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