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冠状动脉病 > 心绞痛 > 病因病理
编号:10755424
冠脉正常何来心绞痛?
http://www.100md.com 2002年4月4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4.04
     冠脉正常何来心绞痛?

    临床上,有一些中年妇女,既没有冠心病家族史,也无吸烟、高脂血症、高血压、糖尿病等“冠心病危险因素”,却在绝经前经常发生心绞痛样胸痛,用多种抗心绞痛药治疗效果不佳。做冠状动脉造影检查也没发现冠脉异常。这种类似心绞痛样的胸痛,因病因不明,有专家命名为“X综合征”,此病以40~50岁的中年妇女多见。现证实,这种胸痛也是由于心肌缺血,不过病因不在冠脉,而是由于心肌微血管舒缩功能障碍,也有称为“微血管性心绞痛”。

    这种“X综合征”的胸痛有两个特点:一是胸痛持续时间相对较长,通常心电图检查正常或仅有轻度心肌缺血,胸痛程度与心肌缺血变化不相一致。二是胸痛会因工作负荷增加而诱发,也可在安静状态或休息时发生。运动试验可阴性,也可阳性。

    “X综合征”尽管胸痛症状可很严重,但并非都有心脏缺血发生,精神紧张、焦虑等可加重症状。硝酸甘油类抗心绞痛药、钙离子拮抗剂等治疗效果常不佳,β受体阻滞剂如心得安、倍他乐克等对某些病人有效,潘生丁对部分病人有效。此外,消除紧张、焦虑情绪十分重要。本病预后良好,不会发生心肌梗塞,不少病人更年期后可自行缓解。 (张 振),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