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诊疗室
编号:10757347
白内障为什么会引起青光眼
http://www.100md.com 2002年4月4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4.04
     白内障为什么

    会引起青光眼

    □主任医师 郭百灵

    白内障很常见,而且能引起青光眼。青光眼发生在老年性白内障,是膨胀期白内障引起的急性眼压升高,属于继发性闭角型青光眼。

    在老年性白内障患者中,由于晶状体逐渐混浊而视力减退,但不伴有眼红眼疼的症状。当白内障发展到一定的时期,晶状体内含水量大而使晶状体肿胀变厚,使前房变浅,房角变窄。再加上晶状体同虹膜背面相贴,加剧了房水流经瞳孔的阻力,从而引起眼压急剧升高。其临床表现几乎同原发性闭角型青光眼的发作。当白内障过熟了也会引起青光眼,这叫晶体溶解性青光眼,是由于白内障过熟期液化的皮质进入房水被巨噬细胞吞噬后,巨噬细胞变大阻塞了房水流出的通道,使眼压急剧升高。

    老年朋友,当您患有白内障而视力长期下降,突然有一天出现了眼充血、疼痛、恶心呕吐等急性症状时,可能是发生了由于白内障继发的青光眼。此时您不要紧张,立刻就医,积极配合医生用药物迅速控制眼压,然后及时做白内障手术,即可治愈青光眼,也不会影响白内障术后复明效果。若出现了上述症状,没有及时就诊,病程拖久了,房角发生粘连,就给医生治疗增加了难度,往往单纯做白内障手术不能控制眼压,而需要施行白内障青光眼联合手术。

    专家门诊时间:周二上午,周三下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