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99593
鼻息如雷
http://www.100md.com 2002年4月8日 《家庭医生报》 2002年第11期(总第840期 2002.03.18)
     读这条成语自然会想到三国的张飞,“水浒”的李逵。显然,此语常用来形容男人的粗犷、豪爽,似乎只有他们这种人才会睡时鼾声如雷。其实,打鼾并非某些人的专利,生活中,打鼾的人很多,如雷的也不少。唐朝大诗人韩愈就有“道士倚墙睡,鼻息如雷鸣”的诗句。

    据现代医学统计,年过40岁的中年人会打鼾者达70%。

    文学常把鼻息如雷的人描写成可敬可畏的忠勇之士。从关注健康的角度去看,鼻息如雷不是好事,长期打鼾是一种病理状态。

    现已明确,睡眠打鼾者会患上一种叫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疾病,英文简称OSAS。该综合症的主要表现当然是打鼾,这意味着呼吸气道有部分狭窄和阻塞,这种打鼾和习惯性打鼾不同:音量大,十分响亮,鼾音不规则时而间断,此时为呼吸暂停期。呼吸暂停的定义是睡眠中口鼻气流中止超过10秒以上,反复发作,引发低氧症,二氧化碳增高,可导致心肺血管和其它生命器官并发症,直致发生猝死。打鼾,不可掉以轻心!

    引起上气道狭窄和阻塞的原因很多,如:鼻中隔弯曲、息肉、鼻甲肥大、扁桃体肥大,扁桃体增生,软腭过长,腭弓低平、下颌弓狭窄、下颌后缩,小颌畸形、舌体肥大,巨舌症、舌骨后移,肥胖,组织粘液水肿,口咽或口底有肿瘤,均可导致OSAS的发生。

    当你自己发现或被别人发现鼻息如雷时,请你到有关科室,如耳鼻喉科、口腔科、呼吸科查明原因,针对原因检查阻塞发生的部位,根据严重的程度,作出评估后进行针对性治疗。

    鼻息如雷鸣,就医莫迟疑!, http://www.100md.com(慕容一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