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5205
孕妇慎吃钙片
http://www.100md.com 2002年4月11日 现代健康报
     一些孕妇常常腿部抽筋,便自以为是体内缺钙,因而长期购买钙片服用,一个月以后,抽筋的次数虽然减少了,但却引起了早产,剖腹取出死胎时,医生发现胎盘上覆盖满了大大小小的粗硬的斑点,这是摄钙过多而致的钙化点。

    有关专家新近研究认为,孕妇腿部发生抽筋,事实上并不都是体内缺钙,因为妊娠6个月后,庞大的子宫和胎盘就会对盆腔(下腹部)形成压迫,而腿部的血管、神经都源于盆腔,盆腔受压,腿部血脉受阻,自然导致抽筋。当然,在妊娠期间,由于胎儿骨骼的发育和生长,母体自然需要摄入钙。但怀孕5个月后,孕妇对钙的需求量一般为1500毫克左右,比正常成年女子增加750毫克左右,这种增加量,在日常饮食中略加调剂,是完全可以补充的。如果长期食用钙片,则物极必反,容易导致胎儿死亡或早产。

    生理学家进一步分析说,胎盘是十分奇妙的生理组织,其内光滑的绒毛膜能严格按照胎儿所需的发育营养保障供给,如果遇到母体营养过剩,它会阻止其通过,特别对维生素A、钙等营养药物,胎盘更没有阻止的能力,只有一味地照单全收。这样,胎儿对营养的平衡吸收就失去了调控,从而危及胎儿的正常发育和生命。

    因此,孕妇如果有腿脚抽筋等缺钙征象时,应及早去医院就诊,接受生育专家的指导,千万不要自己随意长期吃钙片。

    来源:现代健康报 , 百拇医药(曾正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