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3595
脊柱骨折 何以应对
http://www.100md.com 2002年4月11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4.11
     康D信箱

    脊柱骨折 何以应对

    脊柱俗称“脊梁骨”,它保护着脊髓胸、腹腔脏器,参与构成胸廓、骨盆和承载体重,可谓生命的支柱。各种交通伤、高处坠落伤以及老年人摔跌伤引起的脊柱骨折越来越常见,脊柱一旦发生骨折轻则留下腰背酸痛等后遗症,重则导致瘫痪、死亡。

    颈椎骨折的预防和治疗。开车或乘坐高速汽车时应系好安全带。高空作业时要做好防护工作,万一坠落,避免头颈部先着地。游泳爱好者高台跳水时,要事先做好颈部放松,掌握动作要领,以免颈椎骨折脱位。颈椎骨折伴四肢瘫痪时易被早期发现,现场急救显得特别重要,首先平放病人保持呼吸道通畅,避免呕吐物堵塞呼吸道引起窒息。然后用颈托将颈部制动转运,有条件时应拨打120急救电话,让具有专业知识的人员搬运和治疗。有一类“隐匿型”的颈椎骨折(多见于环枢椎骨折),骨折后仅有颈部轻微的疼痛,没有四肢瘫痪的症状,如果得不到及时的诊断和治疗,将会发生严重的继发性瘫痪,丧失治疗良机。因此,颈部外伤后应尽早到医院就诊以便明确诊断,及时治疗。治疗必须做到:(1)防止再损伤脊髓;(2)良好复位,否则会遗留疼痛;(3)固定要确实,否则愈合不良,可以复发。

    胸、腰椎骨折的预防和治疗。胸、腰椎是脊柱活动范围大的部分,脊柱骨折易发生在这一区域。除了各种暴力引起胸、腰椎骨折外,老年人由于骨质疏松致使骨密度下降,摔伤后易引起胸、腰椎的压缩性骨折。

    因此,患骨质疏松的老年人应吃富含钙及维生素D的食品,多进行户外活动,及时治疗骨质疏松,走路时避免摔倒。骨折后卧硬板床,卧床期间要用10~15cm高的软垫置于受伤的椎体向后隆突处,并自受伤后第2天开始,行拱挤式背伸肌功能锻炼,使压缩的椎体复位,8周后带腰围下地活动。有神经压迫者,应尽早手术治疗。近几年来出现了治疗脊髓损伤有确切疗效的药物如甲强龙、施捷因等。

    最后谈谈脊柱骨折伴截瘫的后期护理和治疗。在截瘫治疗和康复期间,由于疗效慢、疗程长,病人常忧患重重,悲观失望。病人应发挥与病魔做斗争的主观能动性,使残废降至最低程度。

    针灸和推拿按摩可促进瘫痪肢体的血液循环,避免肌肉的萎缩和关节的畸形僵硬。加强功能锻炼,要经常变换病人的体位,床铺要柔软舒适,以防褥疮的发生。鼓励病人多喝水,更换尿管,防止泌尿系感染。还要注意全身营养,增强抵抗力,防止呼吸道感染。

    本题康D: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教授 李明 刘巧慧 刘培来

    门诊时间:每周星期一全天

    咨询电话:(0531)6921941-542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