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前沿
编号:10753334
服用甲硝唑应忌酒
http://www.100md.com 2002年4月11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4.11
     服用甲硝唑应忌酒

    甲硝唑除用于滴虫病、阿米巴病,近年也广泛用于抗厌氧菌治疗,用途越来越广。

    但应当注意的是:服用甲硝唑期间,除积极防治其最常见的消化道副作用如口干、口中金属味、食欲不振、舌苔增厚外,还必须注意戒酒、禁忌饮酒和各种含酒精饮料。

    研究证实,甲硝唑能干扰乙醇在体内氧化,产生乙醛,导致高乙醛综合征,也称为“戒酒硫样反应”。临床表现为用药期间饮酒,即便仅为少量饮酒,酒后也很快出现酒醉外貌、颜面潮红、头痛、胸闷、心悸,且出现显著恶心、呕吐、意识模糊、言语不清,严重者血压下降,产生体位性低血压,甚至出现明显呼吸困难和气短。这些表现对患者健康危害极大,并由此可能加重原有病情。

    为避免服用甲硝唑期间因饮酒而致戒酒硫样严重不良反应发生,医生开药时最好告之患者要绝对禁酒。患者应听从医生劝告,自觉禁酒。 (魏开敏),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