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中华医药
编号:10754374
如何识别变质药品
http://www.100md.com 2002年4月11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4.11
     如何识别变质药品

    片剂:不包衣的压制白色片变黄;有色片颜色加深,并有斑点,表面凹凸不平,有疏松、裂片、粘连、异臭等现象时,说明药片已变质,切不可再用。若已全部褪色或糖衣发黑,出现严重花斑、发霉,糖衣层裂开、粘连等情况时,不宜再用。

    胶囊剂、颗粒剂(冲剂):若出现发霉、异臭、变色、变硬、结块等情况时,则不宜再用。

    水剂(口服药水或滴鼻、耳剂):主要看药液是否清亮澄明,有无变色,若发现浑浊、霉点时,不可再用。

    针剂:若出现浑浊、沉淀、结晶析出、变色或霉点、霉花等现象,则不能使用。

    粉针剂:瓶内药粉黏住瓶壁、结块、变色、潮解,甚至溶化成糊状,应弃之不用。

    酊剂、浸膏剂、糖浆剂:看是否有分离、析水、沉淀等现象及嗅之有异味,糖浆出现大量沉淀、发霉、变色,开盖后有气体产生,说明已变质,应忌服。

    软膏剂:软膏剂较以上几种制剂稳定,但如超过有效期,或检查有酸败、异臭、膏质油层析出或有结晶析出,则不能使用。

    中药:不少家庭贮备了人参、鹿茸、海马等贵重药品,若贮存时间较长也会出现受潮霉烂、虫烂等变质现象,不能再服用。若霉变、虫蛀的范围小,去除霉变及虫蛀部分尚可使用。 (林 航),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