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中华医药
编号:10754379
热敷得法有讲究
http://www.100md.com 2002年4月11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4.11
     热敷得法有讲究

    一天傍晚,邻居王老太不慎扭伤了脚,女儿立即给予热毛巾外敷。不知咋回事,脚肿得更严重了,就来找笔者询问。其实热敷不能乱用,也要得法。

    热敷,即用温热毛巾或热水袋外敷于患部,亦可用温热水浸浴或热气熏蒸患部。热敷能使疼痛减轻,关节活动度增加,抗炎功能增强,但使用热敷必须选择适当时机和方法,否则反而有害。

    1.手足扭伤:手足扭伤2~3天后方能热敷,扭伤1~2天内只可冷敷。

    2.软组织炎症:软组织细菌性感染早期或慢性感染都可使用热敷。感染早期,热敷后炎症能消除或者促进炎症局限,以利切开引流;慢性感染,热敷后能消炎退肿,促进创口愈合;严重急性期炎症不可热敷,否则,会使炎症扩散,加重病情。

    3.骨折后期:骨折愈合,拆除固定物(石膏或夹板)后,切忌急于热敷。应在肢体锻炼1~2周后,方可使用热敷,且热敷前后须有一定时间的操练。否则疼痛虽减轻,但不久又容易导致局部肿胀。 (济南市中医医院 郭正芝),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