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患关系 > 医患之间
编号:10757081
黄老伯生病了
http://www.100md.com 2002年4月11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4.11
     陈欢是我的老同学,我们在中学里同桌了4年,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不久前,陈欢打电话找我,说他外公黄老伯今年已81岁高龄了,身体一向健康,但不知怎么搞得,自两个月前开始,他就一直出现皮肤瘙痒。到街道个体诊所就诊,有的医生说他是过敏性皮炎,还有的医生说他是老年性皮肤瘙痒症,予高渗葡萄糖加钙剂静脉注射,肤轻松软膏外涂,但症状越治越重,因此要我去看看他。于是,当晚我就来到了黄老伯的家。

    我仔细地向黄老伯了解了病情、黄老伯说,他除了皮肤瘙痒外,近来还感口干,一天要饮一开水瓶的开水,同时夜尿也增多了。我想,会不会是糖尿病呢。因此,我嘱陈欢第二天带他外公来医院检测血糖和尿糖,结果发现他血糖24.5mmol/l,尿糖+++。化验的数据清楚地表明,黄老伯患了糖尿病。

    我告诉黄老伯,患糖尿病后不能静注高渗葡萄糖和外涂肤轻松软膏,因为这二者均可升高血糖,加重病情。糖尿病症状已经是很典型的了,但是庸医还是误诊误治。这件事再次表明,患病后一定要到正规医院就诊,否则真的会误事的。

    (霍 滨),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