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5189
滴鼻净也会伤鼻
http://www.100md.com 2002年4月17日 武汉晨报
     受访者/中南医院江孝清教授

    春天来了,有不少人出现了鼻塞的现象。中南医院的江教授提醒患者:有这样几种药用时要小心。它们是在市面上买的滴鼻净(萘甲唑啉、鼻眼净),在医院里开到的麻黄素和诺通。使用这些药不当会患上药物性鼻炎。

    使用这些药会出现以下情况:开始使用时效果不错,但是用一段时间后,疗效愈来愈差,甚至鼻塞的更严重,鼻涕也流得更多,这时你很有可能患上一种新的病―药物性鼻炎。

    药物性鼻炎是怎么得上的呢?原来这些治鼻塞的药物,之所以能改善鼻子通气,是因为这些溶液具有较强的收缩血管的作用,能使鼻黏膜血管收缩,缩小鼻甲,这样“空气”进入鼻子就顺利了好多。

    但是如果用药过量,收缩过度,持续时间过长,血管就会像弹簧过度受压一样,出现“反跳充血”,鼻甲更为肿胀,鼻子反而通气更差。若长时间用药不当或滥用,会引起鼻黏膜的病理改变,并影响到鼻内纤毛和植物神经的正常活动,这样药物性鼻炎就出现了。

    如何正确使用这些药?

    患萎缩性鼻炎的病人与新生儿禁用滴鼻净。因为萎缩性鼻炎的病人鼻甲本身就变小了;而新生儿不能用是因他们的鼻腔还很稚嫩。

    小孩使用麻黄素浓度宜小,为0.5%;大人为1%;滴鼻净和诺通大人可以使用浓型的,小孩应使用淡型的。

    得了药物性鼻炎怎么办?

    江教授介绍说,药物性鼻炎是个“坏东西”,因为它具有不可逆性,治好它有三种方式,激光、微波和手术。

    来源:武汉晨报 , 百拇医药(记者管菁 通讯员高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