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 保健信息
编号:10743429
宝宝吃醋 好处多多
http://www.100md.com 2002年4月18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4.18
     宝宝吃醋 好处多多

    当我们就餐时,一闻到醋的味香,或者品尝到醋的香味,消化液便会自然分泌出来,促进食欲,帮助消化。因此,让婴幼儿吃点醋大有好处。因为婴幼儿的胃酸成分与成年人基本相同,但他们胃酸的比率却比成年人要低得多。所以,在给孩子烹饪食物时稍加少许醋,这对孩子的身体健康大有益处。醋对孩子的好处有如下几种:

    一、消食开胃,增进食欲 俗话说醋能“开胃”,一点不假,尤其是对胃酸较少的孩子更是如此。孩子吃醋之后,可以增加胃酸的浓度,以便起到生津开胃、帮助食物消化的作用。特别是夏秋季节,人体出汗较多,胃酸相对减少,人的食欲也相应地减弱,“不想吃饭”几乎成了孩子的通病,如果我们在做菜时加进一些香醋,可以使胃酸变浓、增多,促进孩子的食欲。

    二、可提高胃肠杀菌能力 因为食醋中含有0.4%~0.6%的醋酸成分,所以可以抑制多种细菌的生长和繁殖。因而,在夏秋时节或者本地肠道病流行时,让孩子吃进少量的食醋,或在烹饪菜肴、做凉拌菜时加进一些香醋,既可以开胃增食又可以杀菌防病,收到一举两得的效果。

    三、有利于各种营养的吸收和利用我们在烧排骨、猪爪、鱼类时,如果加入一些醋,则可以使骨质中的钙、碘、磷等营养物质最大限度地溶解出来,继而被人体吸收利用。如果在做鱼汤、骨头汤时,加入少许食醋于汤中,那么,不仅可以使鱼骨软化,而且还可以使它们里面的钙溶解在汤中,易于被我们消化分解,为我们所用。孩子处于长个儿时期,对钙的需求量很大,在菜肴中加醋,最大的受益人自然是家中的孩子。

    四、有利于保护食物中的维生素C维生素C是我们人体不可缺少的一种营养素,维生素C可以使我们精力充沛、容光焕发,可以减少各种癌症的发病率,可以抑止癌细胞的生长和繁殖,据专家论证,维生素C还有延长寿命的效果。我们人体所需要的维生素C,主要来源于蔬菜及水果。但是,维生素C又十分“娇嫩”,它在锅中稍加烹饪便会遭到破坏,使我们难以吸收和利用。但是,假如我们在烧菜时,加进一小匙食醋入锅中,那么,蔬菜中维生素C的损失就会大大地减少,同时还有利于食物中的微量元素铁被人体吸收。孩子体内如果不缺铁,那么,就不容易患小儿贫血症。 (江西梅),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