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0754229
中学男女生智力比较
http://www.100md.com 2002年4月18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4.18
     中学男女生智力比较

    目前并没有科学的数据表明女性在智力上比男性逊色,只是在构成智力的各种因素方面,男女存在差异:从认识方式上看,女生阅读能力强,注意力集中、稳定,靠书本获得知识的能力较强,但是受社会固有思想的影响,女生参与社会实践的机会相对男生要少一些,因此动手能力略逊于男生;从记忆方式上看,女生擅长机械记忆,而男生乐于理解记忆;从思维方式上看,女生情感细腻、表达流畅,擅于形象思维,而男生则擅长抽象的逻辑思维;从运用知识和活化知识的能力看,女生擅于将知识分类加以整理消化,有丰富的想象力和模仿力,而男生创造性地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稍强一些。可见,女性和男性的智力水平在整体上不存在高低差别,应该说是各有所长,要说差异,也只是发展速度和特点上的差异。

    那么,为什么许多女生到了中学阶段学习成绩出现明显下降呢?首先,是生理变化的直接影响。女生进入青春期比男生早,由于生理上的变化,很容易引起情绪周期性波动,烦躁不安,分散了学习注意力。其次,受社会传统观念束缚。家庭中重男轻女的思想和女不如男的偏见仍然存在,使女生遇到挫折后容易对自己的能力产生怀疑,潜在的自卑感压抑了学习上竞争的勇气,由此逐渐丧失了自信心和进取精神。再就是,有的女生过早地陷入早恋的情感漩涡,成绩下降就在所难免了。

    要解决这个问题,首先,要正确认识和了解自身生理、心理变化,减少不必要的精神压力,树立自信;其次,要正确认识和了解女性智力发展的特点和规律,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同时,增强心理调控能力,用理智的闸门控制好感情,抵制外界的诱惑,树雄心立大志,增强竞争意识,勇于在学习上与男生争高低。 (张 露),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