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长寿
编号:10755795
高血压病人忌用消炎药
http://www.100md.com 2002年4月18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4.18
     一些人喜欢“小病”不去看医生,自购些“便”药对付,这往往造成很大的错误。例如年老者多有骨关痛、风湿性关节炎、脊椎炎,甚至痛风等毛病,这些病时好时坏,于是自购了些“消炎剂”服用,希望可以消炎止痛。有时也真的有些作用,症状减轻或消失了。在这里,如果只是单纯的炎症,还过的去,可是,如果病人兼有其他毛病,如高血压病,那么,服用消炎剂可危险了。因为消炎剂会将病者血压迅速高升。

    一般消炎剂之所以会消炎、止痛,是因为它有收缩血管及抑制神经灵敏的作用,令充血之“炎”性隐退及神经麻木,于是“症状”减轻了。但是,血管的收缩会使血管外周压力增添,血压也随之上升,将原来已高的血压推向新的危险阶段。如果病人不知原委,长期、过量服用,有引起中风的危险。

    可怕的是,一般年老的高血压病者往往伴有上述的风湿、炎症、疼痛毛病,这令其危险性更高。高血压病者如有任何痛症,应在医生指导下服用药物方为安全。 (王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