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患关系 > 医患之间
编号:10757087
粗心医生一句话小丽姑娘遭毒打
http://www.100md.com 2002年4月18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4.18
     某村十九岁的姑娘王小丽,长得婷婷玉立,端庄秀丽,做事稳重,待人和气,左邻右舍无不夸奖。

    一天清晨起床后,小丽突然感到肚子剧烈疼痛,其父母急忙将她送往附近的乡镇医院诊治。一位粗心的医生看过后冷冷地说:“你们的女儿怀孕了。”王老汉一听,犹如五雷轰顶,气呼呼地把女儿带回家,不问青红皂白就是一顿毒打,并骂女儿不争气给他败坏了门风。父亲离开后,女儿把满腹的委屈讲给母亲听,并再三说明自己从来没有做过对不起父母的事,请母亲相信自己。知女莫过母,母亲望着痛苦不堪哭成泪人似的女儿心如刀绞,马上又带上女儿坐公共汽车来到县医院。经县医院医生的仔细诊断和B超的辅助检查后,被确诊为“卵巢肿瘤并扭转”,必须立即手术,否则将有生命危险。小丽立即被送往手术室,术后诊断为卵巢畸胎瘤。其父望着手术后憔悴的女儿,禁不住老泪纵横,后悔莫及。

    卵巢肿瘤是妇科常见的肿瘤,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以20~50岁最为常见,由于卵巢位于盆腔内,无法直接窥视,而且早期无症状,因此很难发现,当其发生扭转时,便会出现腹痛、恶心、呕吐。卵巢囊肿如果转到小腹中央,触诊时很容易误诊为早孕,但是如果进一步做个妊娠试验,或者B超检查一下是不难区别的。卵巢肿瘤一经确诊即应立即手术,如不及时手术,就会造成静脉血管破裂,引起出血性休克死亡。小丽姑娘多亏诊治及时,手术后很快痊愈出院。

    此事望能引起基层医生的注意,诊病切莫粗心大意,要知道,医生一个小小的疏忽大意,往往会给病人身心造成莫大的痛苦,甚至危及生命。

    (蓬莱市卫生防疫站 唐义),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