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诊疗室
编号:10757358
便秘良方:调心情、改习惯
http://www.100md.com 2002年4月18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4.18
     便秘良方:调心情、改习惯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五六医院 副主任医师 苏 丹

    便秘——男女老少可能都痛苦地经历过,但引起便秘的原因不尽相同。中医分虚秘、实秘,西医分病理性、生理性便秘,故它只是一种症状,并不是独立的一种疾病。各科的某些疾病都伴有便秘,所以便秘原因复杂而多样。因此治疗便秘不能传统的或习惯于用各种导泻药,而要辨病辨证地治疗,有的放矢,才能奏效。

    笔者近几年在门诊所见习惯性便秘病人中,中青年患者居多。究其原因,与生活的快节奏、不规律、精神压力大、过度兴奋或过度抑郁的心理障碍、饮食不节制、麻辣太过、烟酒无度等有关。

    人类的胃肠极易受心理活动影响,遇到环境改变或有急事、烦心事和生活规律打乱等,就排不出便、吃不下饭,故有“胃肠是情绪的镜子”之说。所以防治便秘的良方是调节心情,养成每日定时大便的习惯,常吃蔬果多喝水(早中晚三杯水不可少),睡前和晨起前各做腹部按摩100次(用手掌根部以脐为中心,顺时针方向按揉)以增强腹肌和肠蠕动,坐便时按揉双侧“攒竹”穴(在眉毛内侧),便后做30次提肛运动,以提高肛门括约肌的收缩能力,少久坐、多锻炼,保持生活规律相对稳定,心胸开阔、乐观向上的精神境界。

    另外,对久病难治的习惯性便秘不要一味依赖泻药,不妨用中频电疗、红光、针灸、推拿等物理治疗,往往见效。

    咨询电话:(0531)5951185-53564 专家门诊时间:每周一~五上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