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患关系 > 医患之间
编号:10757089
·碎语闲言·此类“关照”少些吧
http://www.100md.com 2002年4月18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4.18
     前不久,朋友李君八岁的儿子下午还生龙活虎,到了晚上突然发起了高烧。李君不敢怠慢,急急忙忙地带着儿子到了医院。值班大夫非常认真地诊断,一会儿让孩子去化验血,一会儿又让孩子透视……李君楼上楼下地跑了不知多少个来回,身上的衣服都湿透了。他心中不禁大疑:“儿子得了什么病?”过了不长时间,李君拿到了诊断书:病毒性感冒。看了这个诊断结果,再看看手中的化验单、透视单、检查单等等,李君欲哭无泪,欲笑无声。忙碌折腾了两个多小时,各种费用交了一百多元,儿子竟然是患了感冒。

    坦率公正地讲,大夫认真看病是对的,对病情采取慎重的态度是理所当然无可指责的,另外充分借助现代化先进的科学医疗器具以便做出正确诊断也是应该的合情合理的,作为患者该花的钱也不能省。但是,有些明显的常见的病症,例如咳嗽感冒之类的,大夫也大动干戈,化验、透视等一条龙作业,使得患者穿梭于楼上楼下,这楼那楼,交了那么多费用,耗费了那么多时间精力,就有点说不过去了。

    由此而言,医疗器具更加先进科学的同时,一些医务人员的职业道德水平也应该相应地提高,真正从思想意识上高度重视自己的工作,使患者能“少花钱,看好病”,少受折腾。特别是格外的“关照”少些再少些,杜绝更好。否则就和自己所从事的救死扶伤的神圣职业相悖了,良心与灵魂都会遭到人间正义的拷问与谴责。 (陶玉山),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