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参考
编号:10758713
逛家装市场有学问
http://www.100md.com 2002年4月18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4.18
     第一次装修的消费者到家装市场里找装饰公司咨询的时候都很茫然:这么多公司,每个公司的接待人员都很热情,进哪个门呢?自己拿不定主意。如果平时比较关注媒体广告的还好一些,找广告做的多的公司。可是事后有的消费者反映,这样做并不一定就理想。第一次逛家装市场,怎么做收获才能大一些呢?笔者给您介绍几招儿。

    ·随便转转没关系

    有的消费者有这样一个感觉,面对装饰公司工作人员的热情,随便进他的门如果不装修就出来好像有些不好意思。其实大可不必,因为对于大多数装饰公司的工作人员来说,每天做这些重复性的工作不知道要有多少次。所以,如果您想走进他的门去了解一些有关的知识,那没关系,尽管大大方方地进去。如果进去以后的感觉没有刚进去的时候好,那就大大方方地出来。

    ·别忘顺手拿资料

    现在很多装饰公司都印刷了大量的宣传资料,从实际内容上来看,这些没有太多的差异。但消费者可以把这些看似没有差别的资料变的对自己有用。举个例子来说,您可以在这些资料的空白之处写上自己对该公司的看法,把装饰公司的资料背面用作自己的备忘录不是很好吗?省得回到家以后太多的公司把自己搞糊涂了,同时也避免适合自己的公司被遗忘掉。
, 百拇医药
    ·歇歇脚看服务

    目前家装行业发展的水平不太相同,有的企业内部管理比较到位,有的企业对人员的要求只是接到合同就可以。所以对于前者,在这样的公司里消费者可以享受到比较良好的服务,即使最后没有与这样的公司签订家装合同,但这样的公司可以使人放心;而后者,如果消费者没有与他们签订家装合同的意思,就会立刻感受到冷落,工作人员的热情会立刻降低到零点以下。如果时间充裕,您不妨用这种办法试验一下装饰公司,看看如果没有签合同的意思,只是随便咨询咨询,他们会怎样对待您,如果没有太大的变化,说明该公司的服务意识比较强,可以考虑向深层次洽谈;如果该公司前后判若两人,说明该公司的投机意识很强,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不会太理想,如果与这样的公司签订家装合同,期望一个好的结局,恐怕只能寄希望于自己的运气了。

    ·同一问题问多家

    前面我们已经介绍过了,在初次接触装饰公司之前消费者应该从报刊以及专业普及读物上有一些收获了,但是疑问肯定还是不少。所以,再来找装饰公司之前您可以准备几个问题,自己有答案的或者没有答案的都可以,在不同的装饰公司问一问,寻求一下答案,从不同公司的答案中您也许会发现某些问题,比如,有的公司的工作人员就像本《十万个为什么》,似乎什么都懂,但是解答的却使您有疑问;有的公司的工作人员不一定什么都懂,但是很谦虚,把正确的答案找内行问出来。经过反复比较也许会找出自己下一步准备洽谈的对象。
, 百拇医药
    而且您应该记住,把这些答案记下来,如果下一次同一个人的答案发生了变化,也许这里面就有问题了,是不是这个人在骗您?

    ·答案记在本子上

    笔者经常在家装市场里看到这样一些消费者在市场转呀转,找了不少的装饰公司,问了不少的问题,可是自己却感觉收获很少;还有的消费者经常向笔者诉苦,和装饰公司前期谈得非常好,可是一到签合同的时候很多对方答应的事情就变了,还有一些双方口头谈好的事情在施工过程中满不是那么回事儿,可是又口说无凭。所以,笔者建议您准备个小本子,随时随地把自己从对方那里得到的答案记下来,一方面避免自己忘记了,另一方面也避免对方到时候不认账,到双方签协议的时候就可以根据自己记录下来的内容写入合同,作为合同的一部分。

    (金 铮),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