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美容瘦身 > 美容信息3
编号:10759461
运动瘦身的心理调控
http://www.100md.com 2002年4月18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4.18
     运动瘦身的心理调控

    运动减肥,人们往往把目光集中在练习内容和量与强度的安排上,注重生理负荷。笔者发现,合理安排和调控心理负荷,对提高减肥的整体效果有重要意义。

    心理负荷是指在减肥运动中练习者心理上所承受的各种刺激量与强度的程度。运动中练习者不仅需要完成一定数量和强度的身体练习,承受一定的生理负荷,同时中枢神经系统也会产生一系列应激反应,具体表现在练习者的注意、情绪和意志三个方面(衡量心理负荷的三项指标)。注意是人的心理活动对一定对象的指向和集中,练习中表现为注意的集中程度、稳定程度和转换程度。情绪是指人认识客观事物时产生的态度、体验,反映练习态度、兴趣和动机的强弱程度。意志指练习者克服困难,努力实现既定目标的心理过程,表现为自觉性、坚持程度、自控程度和努力程度。运动中合理安排并注意调节心理负荷,对运动效果有重要影响。具体操作应注意以下几点:

    1.根据心理负荷变化规律安排好训练。研究表明,运动中练习者心理活动变化的规律是:在45分钟的训练课中,练习者注意高峰出现在练习的15分钟处;情绪高峰一般出现在练习4-18分钟和36-40分钟处;意志高峰一般出现在练习的20-30分钟处。应根据这一规律合理地安排训练,如在练习者的注意和情绪高峰区安排学习各种知识、方法和动作技能,在意志高峰区内加强各项练习,这对于提高运动实效有明显的促进作用。

    2.设法创造良好的运动氛围,使练习者保持良好的情绪。练习中教练员应多采用能提高情绪的激励性语言,如“很好”、“有进步”等等。内容安排应有趣味性,激发练习者锻炼的积极性。注意练习与休息的合理交替,使练习者保持注意的稳定性,推迟心理疲劳的出现。

    3.不断更新练习内容。练习内容更新不仅体现在动作,更多的是在动作组合上,使练习者有常练常新的感觉。当然,一次课中新内容也不宜过多,否则会使心理能量消耗过大,造成心理疲劳。 文/韩冠宙,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