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1445163
“巢”空了,心不能空
http://www.100md.com 2002年4月23日 现代健康报
     来电显示

    我和老伴都是退休职工。去年,我们的儿子和女儿先后结婚,大女儿出嫁到另一个城市,小儿子结婚后搬到单位分的新房居住。按理说完成了社会工作和养育子女的义务,我和老伴应该轻松愉快地安享晚年,可自从女儿儿子离开家后,老伴便思维迟钝,郁郁寡欢,成天闭门发呆,愁眉不展,不同亲友往来,连我找她说话,她也不太理我,拉她出去参加老年人的活动,她也不去,时常一个人唠叨说别人对她冷淡,这个世界上人情淡漠,孤苦伶丁地活着没有什么意思。我心里很着急,我老伴是不是得了什么病?

    心理分析:您老伴患的是“空巢综合症”,这是过惯了热闹家庭生活的老年人,一时不适应子女突然离开家庭,容易患上的一种心理疾病,多发于老年妇女身上。起因是不能正确认识到子女“离巢”是家庭发展的必然趋势,感情走了极端,认为子女不在身边了,美好的感情也就不存在了,没有发现朝夕相处的老伴才是唯一的终生伴侣,因而陷入寂寞和孤独之中不能自拔,产生了怀疑排外、消极抑郁、甚至悲观绝望的不良情绪。“空巢综合症”会导致老年人的内分泌紊乱,免疫功能减退,抵御不住各种疾病的入侵,甚至会引发老年痴呆症。

    行为指导:对“空巢综合症”患者,家人应给予必要的关怀和照顾。首先是做老伴的要尽可能地关心体贴她,可与她一同做家务,多陪她坐坐、聊聊,逛逛市场、公园,千万不要因为她整天神情沮丧而对她冷淡或发火。二是让子女多回家与老人团聚,让家中重现往日的热闹和温馨,使老人得到心理上的慰藉。三是请一些过得快乐而充实的老年人影响她,引导她参加一些老年人的活动,比如晨练、跳舞、打门球、郊游等,鼓励她重新走入社会,开拓自己的人生空间。必要时,还可以让她看看心理医生,让心理医生开导开导她,对她进行一些心理治疗。有了家人、社会和心理医生的帮助,“空巢综合症”是能够战胜的。

    来源:现代健康报 , 百拇医药(小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