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5154
久病成良医?老人用药莫自作主张
http://www.100md.com 2002年4月24日 武汉晨报
     近日,68岁的刘爹爹早锻炼时,因突发心肌梗死,经过抢救,避免了悲剧的发生。原来刘爹爹不仅患有高血压,而且还患有肺气肿、糖尿病等多种老年性疾病。由于近一段时间气温逐渐转暖,刘爹爹自我感觉良好,就自作主张停了降压药。几天后,头有点晕,浑身无力,加之恰遇温度下降,他认为是变天引起的感冒,于是到药店买了点感冒药吃了事。自行停降压药,是导致刘爹爹突发心梗的直接原因。因为,高血压患者停药后,势必引起血压波动,而血压不稳必然加重心脏负担,引起突发性疾病。

    60岁以上的老年人中,多种疾病同时发生,不得不多种药物同时联合服用时,药物不良反应的发生率也因此随之增高。其中尤以老年慢性常见病患者为多见。他们多半备有自己的小药箱,有的自认久病成良医,到医院自行点药、要药;有的不遵医嘱凭感觉自行停药、服药;有的因年纪大,行动不便,或是怕上医院麻烦,就近买药等,这都导致了不同程度的副作用和不良后果的发生。因此专家告诫老年患者:有一些常用药物容易引起老年人的不良反应,因此老年人用药不可糊涂。易引起老年人不良反应的药物有以下几类:

    强心甙类:如地高辛就是老年人心血管疾病发生不良反应最多的药物之一。此药安全范围窄,约有20%的患者服用后出现毒副作用,所以老年人应在医生指导下谨慎使用。

    抗高血压药:抗高血压药物都易引起不良反应。甲基多巴的不良反应较为多见,其症状主要表现为产生困倦现象,且突然停药会出现严重反复性高血压。

    抗生素:老年人在多种疾病发生时,机体抵抗力下降,再多种抗生素药物同时应用,势必加重肝肾的负担,容易引起各种不良反应。宜谨慎服用。

    来源:武汉晨报 , http://www.100md.com(通讯员 王昌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