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前沿
编号:10743239
植入新型起搏器 喉切患者可正常呼吸说话
http://www.100md.com 2002年4月25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4.25
     植入新型起搏器

    喉切患者可正常呼吸说话

    美国Vanderbilt大学的医生报告,应用一种新型的植入式起搏器可以帮助声带切除患者恢复正常呼吸和说话。最近,研究人员称这种起搏器已在首次接受该疗法的一位患者身上取得了良效。

    据报道,美国每年有6000例患者患双侧的喉肌麻痹疾病。这种疾病最初是在颈部外科手术导致两根支配喉部功能的神经受损出现麻痹时发生的。对于急性麻痹的患者,必须进行紧急的气管切开,对慢性双侧麻痹患者来说,常规治疗是通过外科切除永久打开气道。由此,患者则再没有机会恢复正常说话。

    利用这种新型的可植入的脉冲发生器,只需将一电极放置喉部软骨与肌肉组织间夹层里开启肌肉附近,在患者吸入的瞬间,由电极刺激喉部麻痹的关键肌肉组织诱发患者呼吸。其电极导线可经锁骨下切口进入皮下埋植,然后在切口部位加做一个口袋,以便于装放刺激器,随后应用微处理器通过皮肤进行再编程处理。当产生不连续的刺激信号时,喉部肌肉就会被动地松弛返回至原有的中间位置上,使患者产生正常的发音,并使气道受到保护。

    首次接受此治疗的是一位65岁的妇女,她于4年前进行第二次甲状腺肿手术后发生双侧喉肌麻痹,靠气管切开术使她能够呼吸。医生们在1年多前对其进行了脉冲发生器的植入治疗,并观察其发展状况。在进行了反复的测试,包括肺功能测试、踏板运动试验和观察声带刺激运动的内窥镜检查之后,患者于18个月后取掉气管切开的导管。结果,她已能够借助这种起搏器换气,其效果同使用气管切开管一样好。 (蒲昭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