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 保健信息
编号:10754555
三管齐下治痄腮
http://www.100md.com 2002年4月25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4.25
     三管齐下

    治痄腮

    痄腮也叫腮腺炎,是春天儿童易患的一种传染病。

    我儿子也得过一次腮腺炎,由于发现得早,治疗得法,很快便好了。

    发现儿子得腮腺炎的那天是星期六,早上吃饭时,我和儿子坐面对面。突然,我发现儿子的下巴有点大,我还认为儿子吃胖了。但我又觉得不对劲,吃胖应该是两边一样大,而他是右边大,左边小。我立即想起了腮腺炎,我知道春天里小孩子易患腮腺炎,而腮腺炎的特征便是腮帮肿胀。我仔细观察儿子的下巴,发现他的下巴是肿胀而不是胖,我确定儿子得了腮腺炎。

    我立即让儿子放下饭碗,让他妈妈重新煮绿豆汤给他吃,我知道绿豆粥清火解毒;我又用风油精给儿子涂患处,并且每隔一会儿涂一次,这样能加快患处的血液循环;我又去药店买来板蓝根冲剂给儿子服,板蓝根是治腮腺炎的良药。

    由于发现得早,治疗及时,星期六这一天,儿子下巴处的肿胀没再发展,第二天早晨起来时肿胀已经消失,这天又服了一天的药进行巩固,星期一早晨儿子又蹦蹦跳跳地上学去了。从发现到治愈只有两天时间,孩子既没有受什么罪,也没耽误上学。

    春天是小孩子易患腮腺炎的时候,我看到有的患腮腺炎的小孩腮帮子肿好大,还贴着膏药,有的甚至住进了医院,这都是发现得晚造成的。因此,春天里大人们要注意观察小孩子的下巴,一发现异常要及早治疗。 (石玉录),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