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走进医学
编号:10755443
生闷气为何两肋痛
http://www.100md.com 2002年4月25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4.25
     不少人有这样的体会,当精神上受到刺激、心情不愉快时,便会感到两肋隐隐作痛,同时伴有乏力、嗳气、食欲减退等表现,这是什么原因呢?

    祖国医学认为,这种现象是由于情志不舒、气分郁结、气滞不通造成的,属于“肝失条达、肝气犯胃、肝脾不和”等病症范畴。现代医学研究发现,人的心理变化必然会影响到人体各组织、器官的功能,其中也包括消化系统。人在烦恼生气时,往往会在不知不觉中吞入大量气体,有时多达数升。虽然这些气体大部分通过嗳气而嗝出,但仍有一部分进入肠腔;心情不畅,还影响到植物神经系统,致使消化道的蠕动功能减弱,食物在大肠内停留过久,在肠腔内各种细菌的作用下,不断分解发酵,产生大量的气体。这些气体特别容易积聚在结肠转弯的地方,即解剖学上的“肝曲”、“脾曲”之处。结果,肠管积气膨胀,牵拉、刺激末梢感觉神经而出现两肋疼痛等症,临床上称为“结肠肝曲综合征”和“结肠脾曲综合征”。

    “结肠肝曲综合征”常出现右上腹胀或压迫感,可伴有上腹及右前胸疼痛,而且胀气越严重,疼痛越明显。每当肛门排气后,疼痛可大为减轻或消失。这种疼痛还可向右肩、背等处放射,易被误诊为肝胆疾患。“结肠脾曲综合征”则以右上胸腹处胀痛为主,常向左肩、背放射,且痛无定处,可伴有胸闷不适、胸骨下端压迫感及心悸等,应与心绞痛相鉴别。

    对此类病症的治疗,关键在于避免精神情绪的较大波动,还要注意饮食调理,多吃新鲜瓜果蔬菜,少吃不易消化的食物,保持大便通畅,胸肋疼痛就能不治自愈。

    (朱 洁),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