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长寿
编号:10756086
预防白内障不妨戴戴太阳镜
http://www.100md.com 2002年4月25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4.25
     邻居李大妈戴上了太阳镜,她说是医生让她戴的。老年人戴太阳镜对预防“白内障”的发展有积极的意义。

    在眼睛虹膜的后面,有一个透明的双凸形体叫晶状体。随着年龄的增长,晶状体逐渐变硬,体积增大,颜色变成灰色或褐色,晶状体发生混浊而不透明,就叫“白内障”。

    老年性白内障发生的原因很多:有遗传因素;晶状体营养代谢障碍,如血液中谷胱甘肽、维生素以及无机盐比例失调,维生素C缺乏,晶状体酸碱度(PH值)改变;还有内分泌紊乱,如糖尿病或甲状腺功能减退以及外伤等,都可引起晶状体蛋白变性,发生混浊。

    通过生物学家的动物实验已证实,在夏季强烈阳光中有一种隐匿的紫外线,是一种看不见的短辐射线,大都出现在夏季上午10时到下午3时,紫外线可直接射入眼球内,使晶状体的蛋白质变性,引起一种“黄色素”的积聚,成为老年性白内障的一个致病原因。

    在眼科,白内障是老人致盲的第一位原因。早期的晶状体周边部白内障患者占世界人口的25%。据日本石乡冈报告日本人白内障发病率:40~49岁为24%,50~59岁为35%,60~69岁为78%。我国眼科医师某中心城市被调查的151名60岁以上老年人中,患有老年性白内障者721名,占62%,说明老年人患白内障者很多,除其他发生原因需要治疗外,在夏季要防紫外线直射入眼内,还可以戴有灰色的或茶色的玻璃镜片的太阳眼镜,它们可吸收80%的阳光。

    (容小翔),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