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长寿
编号:10756087
养生重在春夏
http://www.100md.com 2002年4月25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4.25
     一、衣着保暖。古人说:“春捂秋冻”,这是很有道理的。春天由冬天过渡而来,身体被厚厚的棉衣捂了一个冬天,体温调节系统的功能较低,再加上天气不稳定,人们的血管处于收缩状态,新陈代谢也不旺盛,身体抵抗力不强,如果此时再遇上忽冷忽热的天气,就很容易着凉,引起伤风感冒、上呼吸道感染、气管炎、鼻炎等疾病。所以民间有“春不忙减衣”之说。

    二、饮食宜温。春天人的肝气比较旺盛,不宜再补。否则,会导致脾气衰弱。春天阳气生发,饮食宜温,这有利于扶助阳气,使之兴旺起来,切不可多食生冷食物,以免危害健康。

    三、锻炼当勤。春天晚睡早起,参加一些力所能及的体育锻炼,以增强体质,提高机体对疾病的抵抗能力,这对预防春季的流行病大有裨益。

    此外,春日融融,风光秀丽,海滨、森林等郊外地区的负离子十分丰富,它对人体具有止咳、降压、镇痛、减轻疲劳等作用。大自然中那潺潺的流水,芬芳的花香,悦耳的鸟鸣,能使人心旷神怡,强身壮体。春游览胜活动对养生也极为有益。 (谭家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