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长寿
编号:10756089
老人痛风重在预防
http://www.100md.com 2002年4月25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4.25
     痛风,又称高尿酸血症,主要是由于体内的嘌呤代谢紊乱所致,与蛋白质的消耗量有关。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国的痛风发病率也逐年上升。临床医学观察,80%的痛风病人有喜食肉类、动物内脏和经常过量饮酒的习惯,特别是肥胖、高血压、冠心病或糖尿病等患者尤为多见。

    痛风有急性发作期、间歇期和慢性期之分,在发作初期,主要表现为关节红、肿、热、痛等症状,医院门诊常误诊为风湿性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或丹毒等。其实,痛风发病的特点是多为夜间急骤起病,关节炎的病变部位以指趾等远端为多,有些病人可发生在一侧的踝、膝、肘、腕等关节,呈外对称性,服用一般止痛药难以奏效,血尿酸检查结果明显增高。痛风对中老年人的健康危害甚大,如果反复多次发作,时间拖得越久,往往会引起关节强直、僵硬或变形。尿酸沉积在骨骼、肌腱、软骨和骨膜上,可产生“痛风石”,晚期对肾脏有损害,这是因为人体的尿酸有2/3要通过肾脏排出,当血尿酸浓度超过正常时,尿酸就不容易溶解而沉于肾脏组织阻塞肾小管,引起肾功能不全,最终导致肾衰竭——尿毒症。因此说,老年痛风重在早防,疗效欠佳的慢性多关节炎等,都应考虑作血尿酸检查。

    预防痛风的关键措施是控制饮食,在日常膳食中应以少荤多素,宜碱忌酸,宜清淡忌厚味的原则。平时可吃些含维生素B1、E较多的蘑菇、香菇、米、面、藕粉、核桃、花生、栗子、植物油、海藻类等,这些食物中含嘌呤较少,尽量不要食用动物脑、内脏等富含嘌呤的食物,尤其要注意少喝汤,汤(荤菜)中的嘌呤物质有50%均溶于水中,以减少血尿酸的生成。当然,酒也要少喝,因为酒精易使体内乳酸堆积,对尿酸排出有抑制作用。

    此外,痛风病人要合理安排生活起居,增强自我保健意识,避免精神紧张的情绪激动,切忌过度劳累、受寒受潮和关节损伤,尽量减少某些诱发因素。还有研究认为,痛风可能与遗传因素有关,如果在家族中曾有痛风疾患等病史者,则更需注意防范。 (小 秦),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