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美容瘦身 > 美容信息3
编号:10759856
解密“旅途美眉”
http://www.100md.com 2002年4月25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4.25
     解密“旅途美眉”

    “五一”长假,正是外出旅游的好时节。当乘飞机、坐火车、搭汽车辗转十几个小时甚至更长时间,终于抵达目的地后,你很可能已经面容憔悴、蓬头垢面、身心俱疲了。

    怎样才能容光焕发、轻松愉快地度过一个出游的假期呢?其实,只要你做足美容健身功即可。

    化妆清洁 旅途中最好不要化妆,如果是短途或天气极好可以化个淡妆,但是到了目的地后要马上用洗面液清洁面部,然后再化妆或补妆。另外要注意刷牙,也可用漱口水漱口或嚼口香糖。如果有条件的话,可以马上洗个热水浴或泡个温泉澡,使全身充分放松。要是再洒点香水就更妙了,既能提神又平添无限魅力。

    皮肤保养 飞机上或火车中的空气水分比正常要少20%左右,而对皮肤来说相对湿度以50%~60%为佳,长时间处在这种沙漠化的空气中,对皮肤是很不利的。所以,在旅行时一定要将润肤露放在随手可及的地方,不断给外露的皮肤补充养分;另外还要注意多喝矿泉水,并经常向脸部喷洒矿泉水,让细小的水珠在脸部停留片刻,以滋润肌肤。

    眼睛护理 因为眼睛周围的皮肤特别薄且极为敏感,所以要格外当心。一旦觉得眼眶周围发干生涩,应马上涂些眼霜或冷冻胶,可以有效地防止细小皱纹的生成。尤其是感觉眼睛困累时,立即打个盹,时间再短也会有极佳的效果。

    嘴的护理 因为嘴唇没有皮脂腺,所以很容易失去血色或发生皱裂。最简单的办法就是不断地用润唇膏加以滋润,要经常喝水润湿嘴唇,最好选用含防紫外线成分的润唇膏,颜色以淡雅为宜。

    头发保护 干燥的空气对头发是不利的,明显的特征是头皮发痒,头发梳理时会有静电,所以最好在出发前去一次美发厅,对头发进行一次全面的调养。另外,为了保持发型,尽量用防静电的梳子。

    身体护理 旅途中交通工具的空间是狭小的,长时间地坐或卧都会造成血液循环的不流畅,引起腰酸背痛、双脚发麻。如有可能的话就做几节健身操:抬起双腿,使脚面与座椅同高,然后向左右两侧环形摆动;头部和肩膀向前及向后放松摆动10次;收紧大腿、臀部和腹部,保持几秒钟,然后放松。尽可能多地重复这些动作。

    作息调整 出门在外,不可能像在家时那样按时作息了,对此要有思想准备。不要让恶劣的情绪影响自己。同时,旅途中应与同伴轮流小憩,短时间的浅睡也能驱除疲劳,保证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来游山玩水。文/汪小桃,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