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关注
编号:10761040
患上老年病的年轻人……
http://www.100md.com 2002年4月25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4.25
     患上老年病

    的年轻人……

    一位38岁的患者被推进了神经外科的手术室,经过八天的抢救,病人总算转危为安,神志逐渐恢复。病人是西部某开发项目的总指挥,这天他工作时突然剧烈头疼、呕吐,随即发生偏瘫并昏迷。经一系列检查,证实为严重的脑出血。他在愈后深有感触地说,以前总以为自己年轻,抗得住,经常超负荷工作。每天要抽二三十支香烟,平时应酬多。加上我喜欢吃肉,1.76米的身高,体重却接近100公斤。

    事实表明,患上老年病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了。山东省立医院神经科主任王凤焰教授告诉记者,我们到烟台为解放前的老干部和现役干部分别查体,结果发现现役的年轻干部得高血压、脂肪肝、糖尿病的人数比老年干部还要多。而在该院消化科,就在记者走进门诊的几分钟以前,消化科主任医师付丽娜才刚刚送走了一位得了脂肪肝的三十几岁的青年男子。

    对于这些年轻人,专家给予了相关的提醒。王教授提醒年轻的高血压患者,有些广告中所提到的高血压患者不用终生服药,其实大多数应坚持长期服药,合理调整。因为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如果不注意观察发现自己身体的状况,不积极治疗,或长期系统治疗,便可能会引发严重的脑梗塞、脑出血等突发性病症,甚至出现英年早逝的惨剧。付主任提醒说,许多得了胃癌的年轻患者总以为自己年轻,不会得这种病,就把它当简单的胃炎来治,从而延误了时机。因此要注意消化道检查。如果发现自己吞咽食物有障碍,明显消瘦、贫血、乏力,消化道出血或大便带血应警惕是否患上了肠癌等消化系统的疾病。

    (实习生 陈鹏),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