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0754470
顺从兴趣爱因斯坦成了大科学家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2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5.02
     顺从兴趣爱因斯坦成了大科学家

    兴趣是一种魅力,更是一种动力,它能指引人们为了实现理想而持之以恒地追求和跋涉。

    1936年5月的一天,已成为世界著名物理学家的爱因斯坦写给友人一封信。信中这样说:“每个人的生活中都会出现一些能够决定他思想和行动的外部事件……至于我,记得小时候,父亲给我一只小罗盘,我对它发生了极大的兴趣,它在我的一生中起了很大作用。”

    爱因斯坦经常谈到他看到罗盘时的惊奇心情,是它引起了他对科学的兴趣,引导他走上致力于科学研究的道路,最终成为蜚声全球的大科学家。

    这就是兴趣的魅力。

    兴趣对于学习的巨大作用,中国古代的教育家早就有过精辟论述,孔子说:“知之者,不如好知者,好知者,不如乐知者”,这里的“乐”就是指兴趣。一个求学之人,可能会遇上好多老师,但是如果缺少了对知识发自内心的兴趣,学好也是很不容易的。从这层意义上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这句话确实包含深刻的道理。

    俄国教育论专家斯卡特金对学习理论有独特研究,他对兴趣是这样描述的:“要使学生的学习态度染上情感的色彩,不考虑情感,不引起他们的兴趣,就不可能始终如一地保持积极的学习态度。”其实任何人在学习过程中,都有这样的体会:哪个知识点学习时有了浓厚的兴趣,他学习起来就快,学习后掌握的程度也深刻,记忆和再现就更容易一些。同时,因为有了兴趣,还能主动将知识往深里和宽里学习;反之,如果对某个知识点没有建立丝毫兴趣,而是出于某种特殊需要而不得不去掌握,那啃起来就很费力。因此,兴趣是一种巨大的动力,它会指引我们始终热情百倍地去探究科学的真谛。 (石卫东),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