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0754467
不要用自己的心态揣摩别人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2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5.02
     不要用自己的心态揣摩别人

    赵琳读者:

    俗话说“女大十八变”。女孩子随着青春期的到来,体态会变得楚楚动人,富有曲线美。原来毫不起眼的“丑小鸭”往往会在这个时候变成惹人注目的“白天鹅”。这些变化是青少年内分泌腺引起的正常生理现象,是女孩子进入青春期的外部标志。你现在经历的正是这一人生阶段。

    青春期的到来,不仅为你增添了青春活力,让你的外貌显示了“曲线美”,而且也令你的心理在不知不觉中发生了变化。你感到班上的男同学总是目不转睛地注视你,就是这种变化的一种表现。恕我直言,你的这种感觉倒是你自己对他们发生兴趣所引起的。

    青春期的到来会使少男少女们感到有众多的异性在追求自己。产生这种感觉的原因是投射机制在起作用。所谓“投射机制”是一种十分常见的心理防御机制,浅显地说,它是把自己的人格特征、自己内心的焦虑或欲望强加到他人身上的一种心理现象。譬如自己说谎也认为别人也在说谎。

    青春期的到来使你萌发对异性的兴趣,因此就不由自主地注意班上男同学的一举一动,由于“投射心理”的驱使,你把对异性的兴趣投射到男同学身上,总认为他们在目不转睛地注视着你,其实是你在注意着对方。这很容易走向“自作多情”。其实,这些都是青春期带给青少年心理上的变化。明白了这些道理,你就能把注意力放到学业上,另外,要丰富自己的生活阅历,充实自己的生活内容,冲淡自己对异性的敏感,只有这样,才不会过分注意“女大十八变”带给自己的“多情”惊喜,才能对别人投来的目光自自然然地接受。 ·明 心·,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