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中华医药
编号:10754627
别具一格话药引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2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5.02
     别具一格话药引

    前不久,邻居李老师患了重感冒,去医院看了中医,在所开药方之末,特地加了生姜、葱白两味药,作为“药引”,嘱病家自备。谁知被视为点缀之品,未予理会,以致影响了疗效。

    为什么要用“药引”?祖国医学认为,经络是人体气血运行的通路。它网络全身,通达表里,内联脏腑,外络四肢百骸、筋骨皮毛,使内外表里成为一个统一的有机整体。故“药引”犹如导游,将诸药引向一定的经络脏腑,进行针对性治疗。如柴胡引药归肝经;羌活引药归膀胱经;若发生咳嗽多痰、哮喘等病,需用桔梗、杏仁、桑皮等入肺经;用淡盐水送服六味地黄丸、杞菊地黄丸,取其咸入肾经。现代医学也认为,“药引”进入人体后,选择性较强。犹如“导弹”一样,能导向定位,引起诸药直达病所,从而充分发挥药效,提高治愈率。

    “药引”的种类繁多,作用各异,且有其独到之处。如治风寒感冒时,在辛温解表药中,加入生姜、葱白,可增强发汗解表作用;清暑药方中添加鲜荷叶,则增强其清暑的疗效;止咳药方中加入枇杷叶,可加强润肺止咳的效果;清热利尿药方中加进鲜白茅根、鲜淡竹叶,会很快地消除尿急、尿赤、尿痛等症状。还有在进行冬令进补时,可先作“引补”,如选用芡实炖牛肉,或用芡实、红枣、花生仁加红糖炖服;也可服用生姜羊肉大枣汤,以调整脾胃功能,而不致发生“虚不受补”的现象。

    “药引”还能帮助其他药物解除毒性,这是它的又一用途。如应用生半夏、生南星时,需加生姜或以生姜炮制后入药;用甘遂、芫花、大戟利水时,加入红枣可缓解这三味药的毒性。附子羌活汤用绿豆下,则取其清热解毒之效;白虎汤以粳米为“药引”,以保胃气、存津液、扶正祛邪;蟾酥丸用葱白5寸嚼烂包丸服用,以解除其毒性。另有只吃“药引”不饮药汁的,如用适量的芫花与鸡蛋同煮,仅吃鸡蛋以保安全。还有方剂中的药物若过于苦涩难吃,可加些红糖、冰糖,这样既可避免味苦难服,又能防止苦寒伤胃,真是一举两得。某些“药引”,由于疗效卓著,业已登堂入室,跃身于方剂主药之列。如柴胡入肝经,有疏肝解郁之功,因此在治疗肝胆病的方剂中,既是“药引”,又是主药。

    “药引”虽有上述的作用,但并非每个方剂中必有引药引导,也非任何药都可作“药引”,而需要酌情考虑,区别对待。

    (王长柏), 百拇医药